It's Polo

A man who has a why to live can bear any how.

正確地避免人際衝突

Published by Unknown under on 11/24/2008 04:12:00 下午

        我們或許常會說自己有人際關係的問題,但是真正需要解決的卻是自己與自己內在的關係。佛洛伊德在心理防衛機轉的論述中,有一部份是跟人際互動有關,譬如說投射、否認、合理化、補償等等,其目的乃在保護自我(ego)免於受到傷害,但如過度使用,難免脫離現實,而導致個人嚴重的適應不良,甚至衍生各種精神疾病。

        人際衝突雖然表面上是發生在每一個當下,但往往互動的個體之間的心理狀態卻不一定都是處於現在。我們的身體在現場,心可能卻不在此時此刻。每個人過去的生活經驗或多或少都影響了現在的自己。因此,在與他人互動時也很難不受過去經驗以及未來的期待(或是擔憂)的影響。這時便會產生一種困難,也就是身心靈成長觀念中常常提到的:「活在當下」或者是「此時此刻的覺察」。我們可以簡單從過去、現在與未來對照心理、身體與靈性的觀點來看待人際溝通與人際衝突。亦即心理動力往往代表個體的過去、身體的存在代表的是個體的現在、而靈性的意義代表的是個體的未來。

        我們通常會明白人際衝突有時後來自「說者無心而聽者有意」。這個「有意」之處正是因為心中(意識)想起了過去的經驗。雖然對方明明是在眼前跟你溝通,但心理的焦點卻在你說出那一句話的同時,瞬間自動地連結了過去的經驗,而與正在跟他聊天的你失去了焦點。儘管你覺得不合理,或是覺得莫名其妙,但每個人的表達方式在他自己的脈絡裡卻都是合理的。只因為他的意識焦點不一定總是在現在。而除了完全入定的人,不然這是每個人都難以避免的狀況。

        因為我說話很直,我記得我媽媽常常跟我說作人要有「講話的藝術」,不要太衝動。我想,說話小心謹慎這樣的看法對人際關係或許是有幫助的。因為你將會比較避免主動創造人際衝突。然而,我卻發現更重要的是每個人要有「聽話的智慧」。這是指:聽懂其他人對我的任何表達比較代表他自己所處的時空狀態,而非針對我而來。如此一來,我們便把與人互動所可能產生衝突的主控權操縱在自己手中。如果,每個人都能自己學會聽話的智慧,而不是只要求別人要有講話技術或是聽到有技巧的表達,那麼便能確保自己不在衝突中受傷。在人際衝突時,我們不僅可以回頭過來想想自己為何心起波濤,也能夠在對方口出惡言時,同理其可能的時空脈絡。

        在日常的人際範圍中沒有人是天生的惡或是故意要傷害我們的,每個人只是盡情地表達他自己,即使是對我們發怒,他還是在表達他自己。因此,透過知道人的衝突或溝通並不是永遠的「此時此地」的這個觀念,便不需要在當下以太過理性的應對方式來要求對方的合理與否。「親愛的,你怎麼了?」有一句很適合用在當對方問你:「你愛不愛我?」時很棒的回答,它其實也很適合使用在人際衝突時。試試看!

0 則回饋:

張貼留言